思无痕 智有形 ——金山世外小学部数学课程

发布者:金山世外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50

金山世外小学部数学1+x课程模式。“1”就是指国家基础课程——数学课本。“X”包括多学科融合的PBL项目化学习和数学拓展课——《思维体操》。


(一)《思维体操》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而且具有广泛的应用性。数学以高度智力训练价值以及学科本身所具有的特点,为培养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品质提供了极大的空间。思维体操的设置根据学科课程自身的特点,结合学生各个不同的学习阶段,分八个板块的训练内容:计算问题、整数问题、图形问题、应用问题、组合问题、计数问题、综合问题和趣味问题。我们的目的是增强数学学习兴趣,发展学生高阶思维力,为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未来人才打下思维基础。


(二)PBL项目化学习

项目化学习(Project based learning 简称PBL)。“PBL项目化学习”主要由目标、计划、实施、调整和展示五阶段组成。其中“计划”和“调整”是学习的核心过程。在这两个环节中,老师都尽量避免具体知识的教授,引导学生通过相互思维中的碰撞,培养他们主动学习的能力和试错精神。在项目化学习中,所有学生都会遇到各种问题或挑战,他们解决问题的过程同时也是进一步学习过程。在这种教学方式下,能力越强的学生往往会发现更多的问题并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带来的挑战。金外数学组探索寻找项目化学习在数学教学中能真实生长的“秘密”,打破传统教学延用“老师教,学生学”的模式,整合数学教材中的知识点,设计使学生的学习更有生长力的探究活动,促使他们在试错、挑战中不断地进行反思、合作、讨论、碰撞……让学生沉浸在数学学习本身所带来的挑战和快乐之中。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同学们在课程中的表现吧。

1.玩转Robot  

(知识链接:一年级上册物体的形状) 


2.时间的脚印

(知识链接:一年级下册时间的初步认识)


3.我是专业测量师

(知识链接:一年级下册度量)


4.骰子DIY

(知识链接:二年级上册正方体、长方体的初步认识)

现代教育改革提出:挖掘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个性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一项重要职责;教育的目的就在于使人成为他自己。“无个性即无人才”。而数学教学既能使学生掌握现代生活和学习中所需要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更能培养人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思无痕、智有形”,金外数学“1+X”的课程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启发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学生的个性才能得以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