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项目化学习|Game area,建立规则意识

发布者:金山世外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56


Big question:小学生活刚刚开始,在教室内、走廊里,小金灵们应该遵守什么样的规则,让自己的学校生活更有序、快乐、高效呢?

带着这个问题,金山世外小学部一年级的小金灵们,围绕本学期主题式课程“自我组织”主题下,学校生活之“Game area”这一核心概念,展开了一场持续的、有挑战的项目探究活动。小金灵们从思考、讨论、演示学校教室内、走廊里应该遵守的规则到设计、制作、体验各种行规游戏,在轻松愉快、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实现低阶学习到高阶思维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分工合作能力和责任心等关键能力的迁移和优质品格的培养。


棋盘里的脚放平

教室内有哪些行为规范需要遵守呢?带着这两个问题,小朋友们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

 在教室内应遵守的行规有:

课上坐姿要挺拔


一尺一寸一拳头

回答问题要举手

声音响亮吐字清

stand up轻轻站sit down please无声响;

握笔姿势要正确、笔拿高一关节、两指捏两点靠、八字型掌心空、头抬高脚放平

课间眼操轻闭眼,找准穴位认真揉;

勤剪指甲清细菌,着装整洁显风貌

......

将行规做成卡片,让卡片飞入棋盘,这个凝结着小朋友智慧的行规棋盘就做好了。

然后呢?要做一个骰子,由丢出的数字决定完成哪项行规挑战,看看谁最先完成走到终点。

游戏设计完毕,让小骰子转起来吧!

脚丫下的靠右行

课间活动时所有小金灵同时去洗手间、去接水,走廊变得拥挤、无序。能否设计一款Corridor path game,时刻提醒小金灵们在走廊里应Walk on the right?

     Let’s brainpop!

     挑战任务一发出,小金灵们开始激烈地讨论。听妈妈讲过她们小时候玩的游戏跳房子,非常有趣,左脚、右脚、双脚跳......”传统游戏跳房子给我灵感。

       “可长长的楼道,只有左右小脚丫会不会单调呢?”

英文单词背一背,one到twelve记记牢;


  加法速算分分类,10内拆分理理清;

左脚右脚双脚跳,前后左右四面转。

  融入学科知识,使得游戏更有趣。无论人有多少,我们都能做到排排队、靠右行。


小金灵们从小组讨论、分工合作、筛选材料、设计草图、到展示交流、寻找问题、改进完善。完成挑战的同时,合作能力、探究能力、创新能力得到了又一次的锻炼。

花絮:

揭晓背后的神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