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项目化学习|创建“理想社区”,实现高阶思维碰撞

发布者:金山世外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241


Big question:你心目中的理想社区是怎样的?有游乐园?超市?公园?学校?地铁站?……

伴随着满城的桂花香,金山世外小学部二年级的小金灵们,围绕本学期主题式课程“自我组织”主题中的“社区”这一核心概念,展开了一场持续的、有挑战的项目探究活动。小金灵们从采访、参观、调查社区到设计、规划和创建社区,从低阶学习到高阶认知,实现了逻辑思维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分工合作能力和责任心等关键能力的迁移和优质品格的培养。


社区调查初体验

社区里面有哪些机构和设施?他们的功能分别是什么呢?带着这些疑问,小金灵们整装待发.....走进了海上纳缇社区。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金灵们参观了社区居委会、青少年活动中心、警务室、阅览室、垃圾分类站点和妇幼保健中心等重要场所,通过提问、互动、记录、参与、体验和演示等方式,深入了解了社区的管理、服务、保障、教育和安全稳定这五大基本功能。

整洁的道路、齐全的设施、便利的服务、优良的生态,这些都深深地吸引着小金灵们,驱动促进他们深入分析、思考一个优质社区的结构和特征。


优化社区倡议

基于社区的参观、体验和深入分析,小金灵们围绕“如何优化这一社区?”展开了激烈的思维碰撞和综合评估,并发起为社区增设一种公共场所的倡议。

The Proposal to have a new public place:

       If there is a playgroud, we can play football here...

  If there is a park/ toilet, we can...

这些倡议真实、创新、有建设性,将协助社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形成优质社区。

理想社区新创建

如何创建一个人人向往的理想社区呢?基于在参观和调查社区中获得的大量背景知识,以及思维碰撞中产生的技能(分析、评估、比较、分类等),小金灵们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理想社区”创建工程,从图纸设计,材料收集和筛选,到分工合作搭建,再到整体组装和分享。一个个凝聚小金灵们创新能力、合作能力、探究能力、逻辑能力和审美能力的“理想社区”出炉啦!

娱乐生活区域-商场、学校、超市、加油站,娱乐生活两不误。

生态绿化区域-湿地、公园、河流,生态平衡要维护。

  交通枢纽区域-车站、机场、码头,海陆空,三箭齐发更便利。

工业生产区域-工厂、发电站、农场,远离生活区,安全有保障。

这些“理想社区”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兼顾便利与安全,又平衡发展与生态,总有一款适合你。


 围绕“社区”展开的一系列探究活动中,社区既是小金灵们的“第二课堂”,也是实现小金灵们从低阶认知到高阶认知有效递进的关键载体。相信小金灵们在未来既能成为社区规划师,服务社区,也能乘风破浪,创建真正的“理想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