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跨学科的项目化学习—金山世外小学部主题式课程

发布者:金山世外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222

金山世外小学部的主题式课程是结合了IB课程中的PYP 课程和STEAM课程的优势,进行本土化改造的一种跨学科的项目化学习的课程样态,它包含:

最跨界的学习方式—PBL项目化学习

最核心的知识体系—六大超学科主题

最丰富的探究任务—360多个项目活动


主题维度—学生在哪些方面进行探索

在主题式课程中我们设计了六大主题:自我认识,自我表达,自我组织,身边科学,地球空间和技术工程。前三个主题是综合文科板块,后三个主题是理科综合板块。每个大主题都有内涵的界定,专属的Central idea。


项目维度—学生完成哪些任务

支撑学生展开主题探索的正是每一个主题单元下真实而有挑战性的项目活动。我们以六大主题为中轴,进行本土化的研究,衍生出360多个主题项目活动。

自我组织”项目活动

New classroom scavenger hunt-我化身一名小侦探,利用线索寻找教室里的不同场所和设施。

Design game area-我们为走廊设计了课间行径路线,加入几何和数字元素,课间变得好玩,有序。

Survey community-在社区小姐姐的带领下,我们调查了社区基础设施,采访,记录,反思...

Interview community firefighter-走进消防队,近距离感受消防员叔叔的英勇无畏,未来我想成为一名消防员,你呢?

“自我认识”项目活动

Amazing brain-请看!用彩泥模拟大脑的不同区域,真是因复杂而神奇啊!

The best brother-Heart and lung-这是我的肺、心脏!心肺复苏你懂得?

Moving bones-用子母扣模拟连接骨骼之间的关节,制作各种会动的小人。猜一猜每一个pose动用了哪些关节呢?

Make a machine hand-你一定猜不到小小的手掌竟有27块手掌骨吧。通过机械手来探究每根骨头是如何“牵一发动全身”的。

Make the human body-把大脑,眼睛,牙齿,心肺,消化系统,骨骼等统统“组装”起来,人体还真是一个奇妙的小宇宙啊!

Extract DNA-利用酒精、食盐、洗涤剂、试管等材料提取草莓中的DNA

Human karyotype-用相同颜色的彩泥模拟一对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


Human cell-就地取材,制作3D细胞结构模型,细胞核、线粒体、内质网...可以说非常形象了! 

身边科学”项目活动

Secret of color-利用红黄蓝三原色彩泥进行实验探究,得到橙色、紫色、绿色。将对比色和冷暖色应用到色盲卡和背景墙的设计中,审美也是棒棒哒!

Colorful sunlight-利用三棱镜和CD自主探究了光的色散和复合,还原牛顿的色散实验。原来太阳光是七种颜色的复合光,而非“白光”。   

Explore the sunrise-利用牛奶,水,手电筒和透明杯探究日出太阳光的颜色。

Mistery of shadow-利用手电筒,铅画纸,水彩笔等材料探索不同时间段的“如影随形”

Shadow play-剧本讨论-制作角色-技术支持-分工演绎,一台皮影戏出炉啦!

主题式课程具有指向适应未来社会核心素养的独特优势,围绕六大主题展开的一系列项目活动将会帮助学生获得适应未来社会的各项技能。

在实践与反复试错过程中获得批判性思维,增强动手操作能力。

沟通与讨论过程中获得交际能力。


在模型制作与优化过程中提升审美能力,设计能力。

在角色体验过程中培养责任意识与同理心

在观察与实验过程中培养探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