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巧衔接 分工合作智慧多 ——数学学科项目化学习(上)

发布者:朱晨浩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98


学科项目化学习聚焦学科核心知识和关键能力,促进学生对学科核心知识再建构和学科思维能力新迁移。金山世外小学部在数学学科中,引入项目化学习的理念,引导学生在驱动性问题的引领下,开展数学与其他学科、数学与生活、数学与人际的探究与实践。

其中,数学周便是数学学科项目化学习实施的一个重要载体。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予我们线上线下双渠道开展项目的机会。看,我们“小小分析师”和“小小造价师”来啦!

小小分析师,“数据”看金山

一、入项-“数据”看金山

四年级的小金灵们在学习《统计》单元后,围绕这一学科知识,开展了数学学科项目化学习……

我们学校地处金山区,近年来区政府推出各项改革政策,金山区的农业经济等迅速发展,身为一名金山世外的小金灵,你能通过哪些数据感受到金山区的发展?


二、项目实践

头脑风暴-制定研究计划


根据项目问题,各小组开始讨论、探究,有的小组认为“从金山区的常驻人口数量为突破口”;有的说“我们可以查找近年来金山区每年的人均收入”;“以前金山区有很多化工厂,从空气质量指数中也能感受到金山的发展”……

选择什么样的研究方向,瞧!各小组的小金灵们自己商定。



查阅信息,统计数据


小金灵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动手能力,从不同的网络媒体渠道搜集到了自己组想要研究的数据,并进行了整理,制作成统计表。



绘制图表,预测数据


然后把自己搜集到的数据整理绘制成不同形式的统计图,条形统计图能清楚地展示数据的多少;线统计图更能体现数据的变化。最后通过统计图情况进行分析,预测金山区未来发展……


三、成果汇报

通过各小组的项目活动,小金灵们对金山区有了更多的了解,进而借助项目的研究分析提出自己对金山区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文件5

本次学习将数据分析观念、问题解决能力、合作沟通能力要素有机融合,小金灵们在数与形中对知识层层深入,助推高阶思维的发展,提高数学综合素养。

小小造价师——“巧”围篱笆

一、入项活动-“巧”围篱笆

三年级小金灵午后散步时,发现小花园由于没有篱笆的保护,很多路边的花草遭到了破坏,于是有同学提出围起篱笆保护花园的花草。用篱笆围花园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呢?


二、项目实践

头脑风暴-制定方案

有小金灵提出首先我们要知道这个花园的周长是多少?还有小金灵提出既然要用篱笆围起来,那就需要考虑用什么材质的篱笆?

可花园里弯弯曲曲的小路,怎么量它的周长?我们没有篱笆的款式和材质又该怎么选篱笆呢?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中很快有了探究方向。

接下来就等着让我们一展身手吧...



齐心协力—测量数据

各个小组分工明确,有的负责测量、有的负责记录,井然有序,一个个热情高涨。

看,我正在用脚步测量...我正在记录呢...我正在用绳子围...我们正在查阅篱笆的材质和价格...



三、成果汇报

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在小金灵们的齐心协力下,我们的方案出炉啦。



小金灵们通过相互协助,运用表格、流程图、算式、文字等方式完成了篱笆制作方案的整个过程,提高了小金灵们用数学的眼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小金灵们的合作意识。


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三四年级的小金灵在解决生活中的“真问题”中体验到了“数学有用”,同时也从中体验到了数学学习的价值,潜移默化中启迪了数学思维。对数学世界的奥秘,小金灵们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未完待续,期待一二年级的小金灵们的惊喜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