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巧衔接 数学“测量”乐趣多 ——数学学科项目化学习(下)

发布者:朱晨浩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65


当当当,在大家的期盼中一、二年级小金灵们的项目化学习闪亮登场!一起去看看他们又在线上和线下探索和解决什么问题吧!



小小检测师空气巧测量

  1. 入项——空气有质量吗?

质量的初步认识是沪教版二年级第二学期的教学内容。在学习本单元的知识后,小金灵们发现周围的物体都有质量。他们提出了疑问:物体都有质量,那空气有质量吗?如果有质量的话,我们怎么感受不到呢?怎么才能测量出空气的质量呢?……



  1. 项目实践

头脑风暴——制定实验方案


根据所提出的问题,小金灵们马上热火朝天地讨论起来。怎么来测量空气有没有质量?每组的小金灵们都在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想到借用气球、豆子、电子秤、皮筋等工具可以帮助测量……


动手实操,测量空气


根据各组制定实验方案,小金灵们开始动手实际操作,用橡皮筋把充满空气的气球和没有空气的气球来测试,没有变化,难道空气没有质量?再试试自制的简易天平,充满空气的一段下沉了,空气是有质量的!电子秤称重了气球前后两种状态,电子秤上的指针从2.4克变成了2.6克,呀!一个气球里的空气有0.2克呢……



成果交流,质疑对比


通过实验,小金灵们对比交流各种实验测量的方案,从最初的猜测到反复的测量论证,在一次次方案的尝试与调整中,总结测量物体质量的经验。

  1. 成果汇报

本次数学项目化学习以“空气巧测量”为主题,验证了空气是有质量的。在这一过程中,小金灵们亲身感受到:空气虽然只有很轻质量,但从质疑到验证的经历却很有分量。这不仅培养了量感,更是把书本知识灵活运用的体现


小小测量师尺码由我选

一、入项——尺码由我选

该项目是基于沪教版一年级第二学期数学第五单元的几何小实践中度量与线段这一板块内容设计的。小金灵们发现经过一个多学期,以前的校服都已经小啦,需要定制新的校服,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尺码的校服呢?

  1. 项目实践

头脑风暴——制定方案


根据项目问题,小金灵们立即行动起来:校服买大了不合身,小了不能穿,瞧!各小组开始对这个问题展开了探究,并制定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与步骤。



制作米尺,感知“长度”


通过小组讨论分析,要想选择合适的尺码,必须要先有合适的测量工具才行!所以首先要制作一条1米的软尺用来测量,要先精确好单位长度,1米有100厘米,有1000个毫米呢,这把软“米尺”做起来还真是功夫活,软尺还能用“透明胶”进行加固,看!他们的米尺做好啦!



测量数据,选择“尺码”


在这个过程中,小金灵们经历操作体验后再进行数据分析,直观感受“长度的量感”。“当测量的尺寸与尺码表上的尺寸不吻合”时,也能根据实际生活经验,进行选择判断。通过这个活动锻炼出在面对复杂问题情境时的整体数学思维和决策能力。



选定校服,交流“成果”


小伙伴们互相测量身体的数据,回归到根据自身实际生活经验,进行选择判断。根据选定的尺码设计出属于自己期待中的校服,并标注出各部位的尺寸,进行成果展示以及自我评价。



三、成果汇报

本次数学项目化学习以“尺码由我选”为主题,通过实践操作,让学生建立1米、1厘米和1毫米的长度概念,用测量数据进行分析来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了他们的逻辑思维,动手操作力、解决问题等关键能力。 

本次数学周的项目学习已经结束了,金外数学组的老师们一起研究开发项目,同伴互助,教学相长,对数学教学的内涵和本质有了更深厚的理解。学无止境,我们将会带着新的问题继续探索,期待和小金灵们共同走进更立体、多维的数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