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点灯人 点亮在线课后服务好时光 ——记金山世外小学部第六届悦读节

发布者:金山世外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53


疫情宅家,线上课后服务如何有效开展?金山世外小学部的语文学科项目化(PBL)学习点亮了学校线上课后服务的好时光!也将学校以五育融合为抓手的扎实推进双减落地,实现提质增效落到了实处!

与教材文本及课外阅读相结合的项目化学习活动——“阅读点灯人”在课后服务时光服务里拉开帷幕。孩子们围绕中华美食、中国传统节日、中国诗歌等传统文化,在老师的引导下自由组合,形成各探究团队。小组成员在组长的带领下制定阅读主题,设计阅读与展示方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在线查阅资料,在线讨论交流,在线商议撰写材料,在线研究汇报形式,在线进行展示演练……最后各小组综合运用诵、演、唱、做、写等方式,在课后服务时间段内,云展示小组的探究成果。

阅读的热情再一次被点燃,小金灵们的精神世界再一次被引爆。快让我们一起跟随“点灯人”点亮阅读吧!


点亮七彩童话  畅享童年

有这样一个王国,能带给孩子们无穷的快乐;

有这样一个王国,能激发孩子们无限的想象;

有这样一个王国,能带领孩子们走进崭新的世界......

它就是童话王国。

每个孩子的心里都住着一个童话世界,在这片童话的天地里,我们充分挖掘每个孩子的潜。一年级的小金灵们用童话滋养童心,匹诺曹、小红帽、丑小鸭......一个个耳熟能详、栩栩如生的童话人物轮番被点亮。“变身”后的他们穿梭在有趣的情境中,尽情释放想象力和创造力,秀出了风采,秀出了个性,秀出了勇气。在童话的天地里,小金灵们体会到无穷的乐趣。


点亮中华美食  舌尖探秘

中华美食博大精深,几千年的历史积淀,赋予中华饮食文化丰富的内涵。疫情宅家期间,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二年级小金灵们,通过小组阅读探究合作,从“中华八大菜系”“中华美食故事”“食材烹饪种类”“新式菜肴自创”和“健康防疫菜谱”这五个方面,探索中华美食,为疫情定制健康防疫菜谱。在实践中大展厨艺,为抗击疫情,探索健康饮食文化,增加自身免疫力。使学校的“五育融合”教育落到了实处!


点亮传统节日  民俗溯源

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中华文化百花园中有一颗璀璨的明珠,那就是独具特色的中华传统节日。三年级的小金灵们结合本学期第三单元中华传统节日的综合性学习,开展了“点亮传统节日  民俗溯源”语文主题探究活动。小金灵们对每个节日的习俗、来历、歌谣等知识娓娓道来,给大家带来诗意的感受。在探索的过程中,传统节日的文化浸润了孩子稚嫩的心灵,心田种下对祖国传统节日文化的挚爱和永久的记忆。


点亮童心赞歌  诗情话“疫”

诗,作为中国人独特的记忆与文化,承载着中华魂。诗歌,作为不可割舍的情怀与传承,穿梭在每个中国人的生命之中。疫情期间,中华大地上,每天都在上演着各式各样的奇迹。毕竟,这是一个英雄的民族。而诗歌一定是我们手中最浪漫,最具代表性的武器。四年级的小金灵通过诗画结合、配乐诵读等方式结合语文学习,点亮“童心赞歌”,用诗情、诗意来歌颂为我们“逆战”的抗疫英雄们!


当天的“点星”“点评”活动结束后,各班在第一时间公布“点星人”榜单。




一周活动结束,让我们来看看各班的最终榜单。

325日,为期一周的第六届悦读节暨“点亮阅读 我是点灯人”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让我们回顾一下“点灯人”在点星途中的花絮吧!

(悦读探索之书海遨游)查阅书籍、阅读照片

(悦读合作之云上彩排)腾讯会议彩排演练

在线课后服务时光为学科项目化(PBL)学习搭建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以老师为引导,家校携手,项目化学习探究过程既是对文本知识的拓展与实践,又落实了学生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团队协作和自我管理等能力的培养,为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创设了一条新途径。



为期一周的悦读活动圆满结束,旁观的爸爸妈妈也有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