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单元视野转变教与学方式” ——小学美术学科在线教研展示活动

发布者:金山世外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60


为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同质同量,2022413日下午,金山区小学美术学科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以“立足单元视野  转变教与学方式”为主题的教研展示活动各校教研组长、骨干教师、0-10年教龄青年教师共7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小学美术教研员顾春燕主持。主要4个议程:腾讯课堂展示、教师互动研讨在线教学经验分享、教研员巡课反馈


首先,由金山区世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吴杰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展示一年级《This is my hair》一课。本课为自编内容,将学校英语绘本阅读和美术教学整合。吴老师运用流利的外语开展双语教学,从生活实际出发,引导学生想象疫情宅家情况下自己头发的生长变化。教师通过诙谐的语言,引导学生从色彩、线条、形象、画风来观察绘本中人物的发型,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启发学生创意表现自己的发型。愉快的教学中隐藏着多种能力的培养,如巧用身边的工具绘画圆形的头部造型,运用绘画与剪贴相结合的方式表现画面、用This is my hair with my hat on...的英文语句来介绍自己的创意发型,将美术与英语进行了跨学科的有机融合。


课后,吴老师结合说课,云介绍金山区世界外国语的校园环境、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拓展活动。接着,进入各校教师互动研讨环节,教师们纷纷表示对吴老师幽默、风趣的上课风格的喜爱之情,肯定了他结合学情对教材的校本化处理、愉快轻松的课堂氛围、互动课堂的有效性等。也在相互探讨的过程中碰撞出了许多思维火花,预设了未来教学的更多可能性。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为了提高在线教学技能,紧接着开展第三个活动议程:和衷共济,赋能教学。主要由3位教师分享信息技术运用过程中的经验。分别由第二实验小学的杨晨婕老师介绍Window10系统中自带的视频剪辑功能,帮助教师方便、快捷地提取视频中的有效内容;海棠小学的王飞扬老师介绍用剪映软件制作作品集帮助教师声色俱佳地展示学生作品;枫泾小学的张伟老师介绍视频图片的下载与处理,帮助教师快速找到适合的网络资源教师们将学习到的信息技术应用到实际教学中,拓展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过程,促进师生互动,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


最后,顾春燕老师对近期的巡课进行总结、反馈,她从直播状态、课堂时效性、空中课堂资源的吸收与内化、工具与材料的使用、作品的展示与评价等几方面入手,结合真实案例,为我们展现了许多值得推广的经验和策略,提供了许多扎实、有效的教学建议。


教研的力量在于赋能,通过线上教研展示活动,使我们有了更深地体悟与反思,也获得了更多的方法和经验,只有处理好各类资源、技术的融合,线上教学才能不断优化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