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清更觉山川近,意远从知宇宙宽。今天,金外家长们执笔抒心声,文墨传真情,见证孩子们在金外的成长与蜕变。让我们倾听家长们的心声,共同感受他们的喜悦与感动。


1

你的成长路

最初,孩子的行李箱都是由我帮忙整理,也得由我带着她乘坐小火车。如今,孩子不仅能自己独立乘坐小火车,还在路上帮同学拎行李、找座位。每周回校,寝室床上的被套、床单都是自己套好铺好;周末需要带回家的校服和书本,她也都会叠得整整齐齐。开学不久后,孩子在电话里就时常流露出对家人的关心,作文的字里行间也充满了对父母的敬爱。我知道,这是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多措并举的奇效。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有这么多优秀的老师教育孩子,我们家长很放心。现在孩子独立又自信,我们家长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每一个从金山世外毕业的孩子都能在成功的路上走向幸福。让我们共同期待:春暖花开复学日,书声琅琅满校园……

                                                                                                                                                         ——六(3)班 江艾琦妈妈


在金外一年多的时间里,孩子你长大了!变得更活跃!变得更成熟!你改掉了自己的暴脾气,有了自己新朋友。每次的班长总结,从最初的稚嫩发声到现在的深入剖析,我看到了你的成长。虽然你偶尔会放松,但也马上就会自我调整。为了使自己全面发展,你还主动要求参加培训、比赛和演出,把学习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孩子,你长大了,呈现的是成长的自觉,我为你骄傲!

                                                                                                                                                         ——七(2)班 黄杨亦心妈妈


时间真快,孩子在金外近三年了,我们见证了全面发展,看到越来越自信的他。

学习之余,他也有很多兴趣爱好,比如吹笛。过去,一上台表演,他总是不够自信,会怯场。进入金外后,孩子参加了校民乐队。学校对民乐队非常重视,请来了专业老师给他们做指导,孩子们一起练习、磨合,演奏水平不断提高。上学期,孩子有幸参加了区学生民乐团新年音乐会,民乐队表演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看着舞台上自信满满的他,我知道,他是真的长大了。

                                                                                                                                                         ——(2)班 祁鸿家长


2

我的教育观

孩子进入中学后,对家长而言,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孩子不再像小学那样听话了,甚至会有对抗的时刻!可以理解,因为孩子已然有了主见。

作为家长,我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和孩子进行了多番谈心交流,终于决定:把部分自主选择权移交给他。我发现,培养他独立承担结果的勇气,远比强制要求来得更有效。这以后,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原来内驱力才是学习奏效的关键。

                                                                                                                                                         ——(1)班 陈家铭妈妈


学校教的不仅是学科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做人。记得第一次坐在金外礼堂,听到汪校长的致辞,他的那席话让我至今印象深刻。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有中国心、世界眼的中国人,有修养、有骨气的中国人,有智慧、有内涵的中国人”。

学习成绩很重要,但拥有正直、阳光的精神底色更为重要。金外重视思想道德教育,全方面提高学生品质,这样的教育理念我是十分认同的。相信金外一定会教育好孩子,把孩子放在金外,我很放心。

                                                                                                                                                         ——(1)班 李家楷家长


很幸运,我的孩子进入金山世外就读。金外是个好学校,因为金外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能把孩子的学业抓好。更重要的是,金外的老师们非常关心孩子们的青春心理健康,培养孩子们乐观开朗自信的品格,让孩子们养成自主克服困难、独立解决问题的好习惯,这些品质是孩子们终身受益的。金山世外教育严谨,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对孩子们的高度负责。

                                                                                                                                                         ——(2)班 林语涵家长


3

你我携手行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金外家长?首先,我认为,家长需要和学校有共同的教育理念,这样才会往同一个方向出力。二是要学会陪伴。在初中阶段,孩子的身心都在快速成长。陪伴和关心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三是要做一个忠实、耐心的倾听者。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酸甜苦辣都必将品尝。多商量、少命令,多引导、少训斥,这是一名合格的现代父母的必备品质。学会信任孩子,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校合力,只有孩子、学校、家长三方齐心,才是成长道路上最坚固的架构。

                                                                                                                                                         ——(1)班 李家楷家长


作为家长,在享受孩子成长喜悦的同时,也有很多的困惑。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状况层出不穷。我经常和老师交流孩子的情况,发现老师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成为了孩子的知心朋友。这一点,和我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孩子出现问题时,沟通才是最好的方法,家长应该做孩子忠实的倾听者,适当提出自己的意见,让家人成为孩子信赖的倾诉对象,让家庭成为孩子排解烦恼的港湾,给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环境。

                                                                                                                                                         ——(2)班 阮一诺妈妈


教育从来就不是学校单方面的事情,它需要家校充分协作,形成合力。作为七年级的家长,陪伴孩子在金外学习两年了,有一点小心得。

关注孩子的学习状态,及时调整节奏,鼓励孩子自主思考,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自己定的目标才有动力。我家孩子在校参加了大量的活动,担任了班干部,初中四年的成长规划非常清晰,感谢金外给予的引导。其次,家长要维护教师权威,培养孩子的向师性,有权威的教师对学生更有感召力。在课堂上,教师和学生需要通过一定的交流与互动,实现有效教学。而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自身的权威来影响和支配学生,让学生明确该学会的知识、该掌握的方法。

                                                                                                                                                         ——(4)班 郑雪莹妈妈